行业应用导航图

电石工业

来源:朗信智能     时间:2020-10-16


电石工业

行业现状

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和研发,我国电石工业从生产规模、工艺技术、成套设备,到安 全管理、节能减排,以及资源综合利用、延伸产业链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就。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下游产品需求的带动下,我国电石工业突飞猛进,步入了快速发展期,成为全球生产和消费大国,令世人 瞩目。

 

1)产能产量快速增长。2000年~2014年,国内电石产能从480万t/年增长到4183万t/年,这期间还淘汰落后产能866.18万t;产量从340万t/年增长到2600万t/年。 


2)装备制造国产化、大型化、成套化。从上世纪80年代号称“五朵金花”的引进,到如今, 电石生产所需的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目前, 国内电石生产装备从25500 kVA到87000 kVA的大型密闭电石炉;从原料的破碎烘干,到产品包装运输,以及电石炉气的回收利用等,全套工艺装置,都实现了国产化、大型化和成套化。 


3)电石下游产品多元化。近年来,电石行业积极开发和扩大以其为原料的下游产品,聚氯乙烯、醋酸乙烯、聚乙烯醇、氯丁橡胶、氰胺化钙以及乙炔炭黑等电石的传统下游产品继续保持平稳增长;1,4-丁二醇发展迅猛,已成规模;乙炔制丙烯酸的研发也取得了成功,正进行工业化试验。在电石下游产品多样化基本形成的同时,电石炉气综合利用,产品研发拓展也取得了新成就。目前,电石炉气制二甲醚,乙二醇、LNG等化工产品均已实现了产业化。 


行业形势

伴随着资源与环境的约束日趋凸显,以及经济下行的压力持续不减,电石行业发展过热,盲目贪大、产能过剩等结构性矛盾和深层次的问题越来越明显地暴露出来。目前,电石市场持续低迷,销售价格低于成本价格,生产难以为继,可以说,我国电石行业正处于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对当前行业面临的形势,我们必须保持两个“清醒”的认识。 


第一,要清醒地认识到行业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 从国际方面看,一是来自中东国家的低成本石化产品竞争,聚氯乙烯相比,具有成本低、质量高和较强的竞争力。二是石油价格大幅下跌,聚氯乙烯主要以乙烯法和电石法,石油价格的下滑,对电 石行业的挑战不言而喻。三是电石法PVC汞污染防治的挑战,2013年10月我国签署了国际汞减排强制性公约——《关于汞的水俣公约》, 电石法PVC是《公约》管理的重点用汞工艺之 一。我国是目前全球唯一使用该工艺的国家, 电石法PVC用汞量占全国用汞总量的70%以上。《公约》对该行业的相关控制其中一条是禁止新增电石法PVC生产工艺 , 这对电石行业来说,无疑是釜底抽薪。 


从国内方面看,一是产能严重过剩,价格低位运行,企业亏本经营。2014年我国电石产能达4183万t,同比增长10.4%;产量2600万t,同比增 长13%;表观消费量2584万t,产能效率62%。据统计显示,到今年年底,产能将达到5400万t,预计今年开工率不达60%。目前电石下游传统产品也全部过剩,聚氯乙烯是电石的第一大用户,占电石消费总量的80%之多。2014年我国PVC总产能2381万t,其中电石法1906万t,产量1629.6万t,电石法1271万t,占78%。醋酸乙烯是电石消费的第二大用户,2014年国内醋酸乙烯总产能288万t,其中电石乙炔法178.5万t,预计到今年年底,国内醋酸乙烯总产能将达到450万t,其中电石乙炔法将接近300万t。聚乙烯醇、1,4-丁二醇、氯丁橡胶、氰胺化钙等电石下游传统产品产能均已过剩。市场经济就是如此任性,“萝卜快了不洗泥,葱卖不了拔光皮”。电石产能过剩,下游产品需求低迷,电石价格自然下滑。去年以来,价格持续低位运行,企业亏本经营,生产难以为继。 


二是生态环境的约束进一步强化。国家在工业企业征收二氧化碳排放税(碳税)的政策实施已渐行渐近,电石作为大宗耗能排放产品将深受影响,2007年,我国政府明确指出研究开征环境保 护税的改革目标;2013年6月,国务院法制办就 《首批10个行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试行)》中,明确将电石产品排放的二氧化碳列入其中,碳税的征收,将使电石行业有限的利润全部被吃掉,企业生存的活力和动力受到严重抑制。 


三是节能降耗任务艰巨 。2014年新修订的 《电石准入条件》明确指出,新建或改扩建电石生产装置,吨电石(折发气量300 L/kg)电炉电耗中东地区乙烯成本相当于我国的1/4,采用乙烯法生产聚氯乙烯与电石法生产≤3 200 kW·h,综合能耗≤1.0 t标准煤;同时限定现有电石生产装置在2015年底前必须达到上述标准。门槛的提高,对遏制盲目投资,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引导电石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是有益的,但对现有企业来说,要达到上述标准,需要投入一定的资金和技术,这对当前市场低迷的电石企业来说,挑战是显而易见的。


 从企业层面来说,一是工艺装备整体落后。经过多年来的研发实践,我国电石工业虽然有了一批比较成熟的新工艺和新技术,但总体上推广应用还有限,科研成果工业化、产业化程度较低。 作为行业具有代表性的、先进的节能环保型的密闭炉产能比重只有总产能的75%,特别是关键性技术还比较缺乏,企业技术集成能力较弱,创新驱动能力不足,难以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二是产品单一、产业链短。我国现有电石生产企业300多家 , 拥有下游产品的企业约为100家,不到1/3,其余200多家都没有配套下游产品,这些企业日子过的好歹,完全依附于下游产业和企业的兴衰。


三是管理粗放,技术人才匮乏。过去我国电石工业的发展,主要是粗放型、 规模扩张型的增长方式,市场竞争力主要依靠劳 动力成本优势或当地政府政策扶持所获得。


管理粗放型和技术人才匮乏,一直是抑制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短板。 第二,要清醒地认识到行业发展充满着新机遇。 对立统一规律告诉我们,困难本身就孕育着希望,挑战与机遇往往孪生,是并存的。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尽管电石行业面临的形势是严峻的,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行业发展充满了新的机遇。


当前电石行业面临的新机遇是: 


一是全球经济持续发展,缓慢复苏,这对我国电石行业必将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据国际权威机构预测,2014年全球经济增速达3.4%, 2015年可达4.0%。同时预测石化产品消费市场重心继续东移,中国、印度、东南亚国家需求增速加快。国际经济的复苏,必将进一步激发 市场活力,拉动需求增长,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二是我国新型城镇化和消费升级的拉动,促进能源、建材、家电、食品、服装、车辆及日用品等需求增加,为电石行业发展创造了新的市场空间,有力地带动电石及其下游产品需求较快增长。 


三是国家大力实施“一带一路”和“自贸区” 战略,经济发展“走出去”,电石行业发展也要走出去。其益处,一方面将过剩产能转移出去;另一 方面开拓产品市场,促进国内电石行业发展。 


四是国家电网电价改革,对高耗电的电石企业来说,是一个特大的利好。电石企业可以与发电企业直接对接,并且可以相互选择,互利互惠,这样可大大节约电费,同时有利于企业开展公平公正的竞争,促进行业优化升级。 


综上所述

电石是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电石工业在我国化学工业乃至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根据我国能源结构和资源禀赋以及未来发展趋向,在今后一个较长的时期内,特别是随着现代煤化工的技术进步,电石工业将在我国化学工业的整体协调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从近年电石工业发展来看,电石产量逐年增长,市场需求保持平稳上升,这充分说明电石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电石行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及发展的趋势性变化说明,行业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粗放型向质量效率集约型转变,产业结构正从增量扩张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深度调整,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化新的增长点,这就是行业发展的“新常态”。


我们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 引领新常态。要更加坚定信念,冷静思维,审时度势,趋利避害,扬长避短,顺势而为。更加注重市场和消费的心理分析,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促进行业实现新常态下的平稳健康发展,开创新常态下行业发展的新局面。“十三五”期间我国电石行业发展总体思路: 应当是以科技创新、体制创新为驱动力,以转变 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为重点, 提升产业竞争力,由电石大国向电石强国迈进。发展模式应由规模扩张型到质量提升型。发展路径应当是产业布局集约化、产品结构多元化并要高端化、节能环保生态化。 发展目标应当定位在总量控制、技术先进、结构优化,由电石大国向强国跨越。


上一条:氧化铝 下一条:化工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