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应用导航图

氧化铝

来源:朗信智能     时间:2020-10-16


氧化铝

行业现状

我国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及消费国,氧化铝产量已从最初2006 年占据世界总比重的23%,上升到目前的54%。随着生产总量的不断增加,氧化铝生产过程中消耗的各种土矿资源和能源消耗也在不断增加,并对环境产生一定的污染。针对我国铝工业生产过程中对环境产生影响的因素进行调查发展,其主要发生在氧化铝生产阶段,因此必须要加强对这一阶段的控制。同时, 针对铝行业生产过程中对各种能源消耗情况进行 调查,在进行铝冶炼过程中,消耗的金属资源的总量也不容我们忽视,2015年我国铝冶炼阶段中铝 金属的损耗高达2.16万t,在如此高耗能下,为了能有效解决氧化铝产生对环境及资源带来的问题,需要根据不同的生产工艺进行评价。 


新中国成立以来百废待兴,对铝产品的研究 开始于1954年的山东铝厂,直到1966年才相继在我国其余省份建立新的铝生产工厂,从此以后我国氧化铝生产产量不断提高,目前已有上百家生产企业,并且随着各种新技术的不断应用,目前已经基本具备生产氧化铝的能力。 


我国氧化铝生产技术主要是从烧结法进行发展而来,目前有烧结法、混联法、拜耳法等多种生产技术,目前使用较广泛的是烧结法,生产过程中烧结法的回收率较高,这种传统的生产工艺比世界上其他方法都具有一定的先进性。而混联法则主要是我国创造的一种新型氧化铝生产技术,不仅能够有效的降低各项能耗,还能够降低生产成本,已经被广泛的使用在生产过程中。中国铝业广 西分公司采用的拜耳法氧化铝生产技术,技术不仅能够减少各种能耗的消耗,其生产成本也较低。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近年来我国也在不断引进先进的氧化铝生产工艺,通过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并将自身生产经验进行融合,从而使我国目前氧化铝生产技术得到有效的提升。例如,目前已经发展的新工艺有:间接加热连续通规工艺、加热强化溶出技术、流态化焙烧等,这些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不仅使我国氧化铝生产效率得到提升,还大大降低了对能源的消耗及环境的污染。但是这些新技术在实际应用中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科研人员继续不断地进行努力进行解决。 


行业趋势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氧化铝行业得到快速进步,目前产量已经能够满足社会市场需求。随着近年来的无序扩张,导致了目前氧化铝市场呈现出产能过剩的情况。为了能够使氧化铝产业得到持续的发展,必须要不断的优化成本投入,通过改善生产技术水平,降低能源消耗及环境污染,真正的做到可持续发展。


并且从目前我国的氧化铝生产技术来看,虽然与国外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在降低能耗及提高生产率上有了明显的进步,未来的氧化铝发展将从以下几方面来体现:


首先,通过采用先进的氧化铝生产分解技术,从而使生产的氧化铝产品达到国际水平,并且还能够提升电解铝的生产技术效率。


其次,通过不断加强对氧化铝产业链的开发,从而实现多领域的合作,加强对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从而有效提升自动化生产水平。


通过多方面的不努力,再生产过程中不断提升生产标准,从而使氧化铝的生产得到国际环保机构的认证。这就需要不断加大绿色环保成本的投入,对产生的各种废弃物进行环保处理,有效促进我国氧化铝产业的持续发展。 



综上所述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及科学技术的不断提升,氧化铝行业已经迎来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因此氧化铝企业必须要抓住这一有利的发展机遇,不断提升自身生产技术水平,使氧化铝的生产数量及质量得到提升,并且降低环境污染及能源过度消耗的问题,使社会经济和谐发展。 



上一条:玻璃幕墙 下一条:电石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