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应用导航图

PVC

来源:朗信智能     时间:2020-10-21


PV

行业现状

PVC是全球化特点明显的大宗商品,2013年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约150家生产商在约380个生产厂生产PVC,总产能达5746万吨/年,产量约3480万吨,产值约400亿美元。 全球PVC主要生产区域集中在亚洲、北美和西欧地区,其中排名首位的是亚洲,占总产能的60.3%;北美次之,占16.6%;西欧占12.3%,这3 个区域共占据全球总产能的89.2%。 2006-2013年,世界PVC生产能力增长了1 572 万吨/年,约90%的增长来自中国。从全球范围来看,主要进口区域包括印度、中国、巴西、俄罗斯、中东及非洲,出口区域包括美国、西欧、 中国台湾、东南亚、日本以及韩国。


国内PVC产能快速增长,截至2013年国内产能达到2601万吨/年,产量达1540万吨,预计2015年产能3000多万吨/年。受行业产能过剩影响,行业平均开工率徘徊在55%~60%;随着国内新产能及新产品的投放,进口依存度近年呈降低趋势,国内 自给率达到98%。


国内传统建材型材、片材、膜料、管材、电 缆料等原料竞争愈加激烈,高端医疗、食品等专用料仍依赖进口为主。 目前,我国PVC消费主要集中在华南和华东 地区,广东、浙江、福建、山东和江苏等省份的消费合计占全国总消费量的70%。其中,以广东及福建省为首的华南市场容量大,但产能不足, 进口及外调PVC所占比例较高;其次为以江苏、 浙江为首的华东地区,虽然生产企业集中但仍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进口及外调数量仅次于华南地区。




行业趋势

未来几年,中国仍有相当一批大型的PVC 装置将新建或者投产,同时也有部分落后小产 能退出。预计2015年我国PVC行业总产能将高达 2710万吨/年,需求量1660万吨,净进口量会持续下降到15万吨左右,开工率62.0%;2020年 产能2 830万吨/年,产量1960万吨,将实现净出口,开工率将逐步提升至72.8%,产能过剩仍 将存在。 我国PVC的生产重心仍将北移,电石法生产工艺的比例还会继续增加。随着来自煤炭产地的国内供应量的不断增加,进口量也将随之继续减少,预计2016-2017年会实现净出口。 


近两年国际石油价格维持在100美元/桶左右,乙烯法PVC成本提高,而煤炭价格持续下跌,电石法PVC受此因素的影响较小,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中西部地区如新疆、内蒙、山西、 宁夏、四川等地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新建或扩建PVC装置,使国内能力迅速增长。未来电石法PVC主要面临环保和产能严重过剩的压力, 部分电石法PVC企业产能落后,没有上游资源, 行业也会趋向于一体化和大型化发展。 进口PVC多为专用料,或其各项性能及改性性能优良的产品,国内产品与其相比无优势,但其多受进口关税(反倾销税)影响价格较高,下游多用于来料加工或转出口贸易,内需数量并不多。 



综上所述

未来电石法PVC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占整个产业的绝对垄断地位;同时乙烯法PVC将被迫不断进行各种创新,包括高端应用领域创新、工艺创新、打造众多细分市场、工艺装置多切换能力的创新等,从而打造属于自己的高端市场。





上一条:铁合金冶炼 下一条:高炉炼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