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应用导航图

高炉炼铁

来源:朗信智能     时间:2020-10-16


高炉炼铁

行业现状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国在的科技在很多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突破,特别是在冶铁技术方面, 这 一技术得到了不断的创新和发展,所以在很大的程度上的促 进了冶金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提升冶金的工作效率;除此之外, 冶铁技术的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提升钢铁生产行业中有关产品的质量水平,能够更好的满足社会对这类产品的需求,同时也 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其他行业的发展。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对于钢铁的需求也在与日俱增,所以说提高冶金技术在钢铁行业的发展和应用中具有重要的价值。


工业的迅速发展,使得钢铁材料的需求量大大提高,虽然说现在社会朝着第三产业发展,但是我国目前对于钢铁行业的需求只增不减,不仅如此,人们对于其的质量又有了更高水平的需求。根据我国目前钢铁的发展情况而言,我国钢铁的制造主要依靠的高炉技术,这项技术在实际的生产中经常会出现一些问题的,发展水平比较落后,而制造出的钢铁也会存在一些质量问题,所以为了解决这类问题,我们想到了在高炉炼铁技术中融入了冶金技术,这样一来就能够有效的解决目前高炉炼铁中所出现的一些问题,有利于提升整个行业的炼铁质量,因此我们探究炼铁高炉冶金技术的应用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发展趋势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就开始不断的借鉴和引进国外先进的炼铁设备和技术,就目前的发展情况而言,我国的炼铁技术取得了一定的进步,能够生产出高质量的钢铁材料。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市场经济的发展使得我国的钢铁的需求量大大的减少,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根据相关的数据 研究表示,高炉炼铁染料喷煤比例较高,燃料比例和焦比有所下降。利用冶金技术生产钢铁的企业,燃料比和焦比更低。 这一数据表明冶金技术在高炉炼铁行业的应用具有重要的价值,能够有效的促进炼铁技术的的发展。 


随着环保压力的不断加大,高炉炼铁节能减排逐渐成为全球热点问题,各个国家积极研发和应用新技术,以实现高炉炼铁的低碳化和绿色化。在欧洲和北美,多项环保节能烧结技术应用到实际生产。 同时,天然气和煤粉混合喷吹技术在北美广泛应用, 且效果良好。欧洲的氧气高炉取得进展,但需要更多的资金和时间实现工业化。日本钢铁工业开发和应用最先进的技术实现炼铁的节能减排,如超级烧结技术、燃料喷涂技术、铁焦和含碳球团技术以及高 炉喷吹焦炉煤气技术。此外,高炉可视化和模拟技 术也得到广泛应用。 中国生产了全世界 60% 的生铁。在严格的环保要求面前,高炉炼铁也应用了一些节能减排新技术,如厚料层烧结、烟气循环烧结、烧结喷吹焦炉煤 气、高炉喷吹焦炉煤气以及高炉可视化控制技术。 但我国高炉炼铁污染物排放和能耗仍然较高,与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差距,因此,在原燃料条件不断恶化的情况下,我国高炉炼铁面临着巨大挑战。为进 一步实现高炉炼铁的绿色化,应该从以下方面努力: 


(1) 原燃料生产方面,利用先进技术大幅度减 少 SO2、 NOx、 CO2 和二英等的排放,实现生产过程的清洁化,尤其是烧结和焦化。另外,热风炉和球 团生产过程 NOx 排放也需引起重视。


(2) 积极研发喷吹焦炉煤气、铁焦、炉顶煤气循环和氧气高炉等低碳炼铁新技术,并尽快投入应用。 


(3) 为实现高炉稳定顺行,广泛应用高炉模拟和可视化控制技术。 


(4) 积极加强二次资源的综合利用,如烧结粉尘、高炉灰、含锌粉尘、不锈钢粉尘、转炉渣、轧钢皮等,实现炼铁生产的低能耗、低排放、环境优化和转型升级。


综上所述

综上所述,在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背景下,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步的在提升,因此高炉炼铁节能减排也逐步的成为一个全球都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内以及国外都积极地进行新技术的研发以及运用,从而达成高炉炼铁低碳化以及智能化的目标。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的高炉炼铁在面临巨大的考验的同时,也迎来了全新的机遇,伴随着新技术的不断研发以及利用,我国的钢铁产业的低碳环保的目标也在逐步的实现,为促进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PVC 下一条:玻璃幕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