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应用导航图

化工原料

来源:朗信智能     时间:2017-06-07


化工原料

行业现状

国内现状

       产品生产整体平稳

2017年,石化化工行业生产整体保持平稳。乙烯产量1821.4万吨,增长2.4%;硫酸产量8694.2万吨,增长1.7%;烧碱产量3365.2万吨,增长5.4%;电石产量2447.3万吨,减少1.7%;纯苯产量833.5万吨,增长3.7%;甲醇产量4528.8万吨,增长7.1%;合成材料产量1.5亿吨,增长6.6%;轮胎产量9.26亿条,增长5.4%;化肥总产量6065.2万吨,下降2.6%。

经济效益增速加快

2017年,石化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8005家,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45万亿元,增长15.8%,为6年来最快增速;其中化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9.10万亿元,增长13.8%。全年实现利润8313.6亿元,增长52.1%,为7年来最快增速;其中化工行业实现利润6072.4亿元,增长39.7%。

对外贸易进一步扩大

2017年,石化化工行业进出口贸易总额5833.7亿美元,增长22.1%,其中出口1929.8亿美元,增长12.9%;逆差1974.2亿美元,增长45.1%。

结构调整持续优化

合成树脂、合成纤维、电子化学品等高端、专用化工产品发展加快,合成材料、基础化学品和专用化学品收入和利润增速领先,对化工整体收入和利润增长的贡献率合计均超过八成;过剩行业去产能工作取得新进展,2017年,合成氨产能减少165万吨,尿素产能减少280万吨,电石产能减少350万吨,聚氯乙烯产能减少28万吨。

国外现状

综观当今世界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1. 美国、欧洲、日本等少数工业发达国家仍然是化工新材料的主要产销国,并垄断了先进的生产技术;

2. 主要跨国公司正在实施新一轮扩张计划,化工新材料全球化经销趋势日趋明显;

3. 亚太地区发展迅速,正成为化工新材料的投资热点;

4. 化工新材料的产业规模在继续扩大,新品种层出不穷。

行业趋势

为了推进我国石化和化工原料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了也为解决好目前的行业面临的几大矛盾,十三五期间提出了相对应的策略和解决方针,也对于我国石化和化工原料行业未来十年的发展提出了相关的方向,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1.化工原料以及石油行业的总量将稳定增长,预计到2020年总生产总值可达16万亿元。

 2.化工原料及石油化工等相关行业的市场规模将发展扩大,国内大多数化工产品消费量可保持年均5%以上的增长速度,其中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等年均增长率可达8%到10%。

 3.供应能力将优化提高,通过淘汰“僵尸企业”等措施减少过剩的产能,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生产性服务业。

 4.优化调整行业的产业结构,大力开拓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信息生物等高端的市场规模,提高高端产品的自给率与占有率。

 5.合理把控产业布局,西部、东北等资源丰富地区要结合区域市场去发展下游的相关产业链,华东、华北、华南等地区依靠内地原材料和进口资源,发展差异化产品和高端、环保类产业。

6.将进一步推进化工原料行业石油化工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积极地践行清洁生产。

  解决方案

朗信的Plant IT™ 平台大幅提高了企业运营效率及成本降低。基于朗信的Plant IT™ 平台开发的企业信息化系统是支撑企业长久发展的重要基础,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价值能力,化工原料行业信息化势在必行,而且企业信息化系统将有力的促进化工原料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

基于朗信的 Plant IT™ 平台开发的企业信息化系统为客户提供以下受益:

1.系统运行的整体性。系统运行跨越多个部门,信息实现了内部共享;

2.业务流程的合理性。各级各门根据完全优化后的流程重新构建了新的管理体系;

3.绩效改进的动态性。能实时反馈和控制企业管理各环节各部门的景气指标,及时把握纠正生产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4.管理决策的高效性。通过迅速的信息查询和反馈,使管理决策规范、科学、高效;

5.利用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手段,在更大的范围内寻找优质供应商、开展供应商的评测管理、进行库存合理消化,变废为宝,是现代化工企业优化成本控制的重要途径。

上一条:电石工业 下一条:钢铁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