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导航图

一文读懂: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到底是什么关系?

2019-09-203063

当前,建设工业互联网、实现智能制造的浪潮席卷全球,全球各主要工业国家纷纷投入到新工业革命的竞争当中。那么,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是什么关系呢?总的来说,智能制造是发展目标和方法,工业互联网是实现目标可行的路径。

人口红利的消退催生工业互联网

目前,中国人口红利已经开始逐渐消退。未来,劳动力将变成愈加稀缺的资源,昂贵的人力成本将改变我国整个工业、制造业等生态环境。而工业互联网便是在这个背景之下孕育而生的。即使在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的情况下,工业互联网依然可以保证制造成本与原来一致,甚至更低。

也正是因为这样,国家对其给予了其大量的支持,并成立了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简称AII)。AII对工业互联网做出了自己的定义: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所形成的产业和应用生态,是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综合信息基础设施。

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

AII的定义中,可以很明确地看出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的紧密连接。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从表面论述看各有侧重,一个侧重于工业服务,一个侧重于工业制造,但究其本质都是实现智能制造与智能服务,具体就是个性化定制及服务延伸化。

工业互联网主要是由工业平台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帮助企业上云,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发展模式和现实的路径。智能制造则是全球工业的终极目标,让全球的工厂都可以实现智能自动化。近些年来,在国家供给侧改革政策的推动下,工业领域的需求在持续复苏。这些下游产业的复苏也将继续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持续进行。但在人们对于物质品质需求不断提高、人力成本不断上涨以及上游材料成本提升等多重因素下,企业的盈利难度较过去也在不断提升。

因此,这种现状也在逼迫企业不断向智能化靠拢。企业需要进行工业转型,智能制造便是下一个工业制造的风口。而智能制造更是致力于实现整个制造业价值链的智能化,而工业互联网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基础设施。

市场规模巨大的工业互联网

AII的数据,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约为903亿美元(约合5700亿人民币)。在2017年到2019年期间,预计产业规模将以18%的年均增速增长,到2020年,工业互联网的产值可达2250亿美元(14200亿人民币)。

除此之外,据不完全统计,在整个2017年,工业互联网平台相关融资事件超过170起,融资额约为200亿元。研究机构也普遍认为,工业互联网长期发展是利好的。回到工业互联网本身,既然与智能制造密切相关,因此重点也在于网络、数据、安全这三个方面。

网络是基础,数据是核心,安全是保障。AII认为网络为工业系统互联和工业数据交换的支撑基础,数据为工业智能化的核心驱动,安全为网络与数据在工业中应用的保障。但要注意的是,工业互联网并不等同于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支撑智能制造,而智能制造帮助企业实现业务目标。

推动传统型企业转型

现阶段,工业互联网依然处在初级应用阶段,多数为设备物联加分析或者业务系统互联加分析的组合。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深化,可以在物联和平台全互通的基础上实现复杂的分析和优化,从而不断推动企业管理流程、组织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从目前发展现状来看,工业互联网可以让企业借助这个平台,实现智能化生产,通过企业互联实现网络化协同,通过产品互联实现服务延伸,并在精准对接的基础上满足个性化定制的需求。

智能化的目标不只是单一机器或者单一的生产线进行智能化,而是整个生产流程的智能化,通过布置传感器设备,以无线通信技术为支撑,搭建工业云平台,从生产到管理实现全流程采集,形成闭环,对数据进行科学分析与应用。由此,推动传统制造型企业实现向生产服务型转型。

如今,工业互联网革命已然开始,在过去的十年,互联网技术已经应用于工业生产的过程中,并且随着工业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工业互联网相关产业也将得到快速发展。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工业互联网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工业互联网作为如今工业革命的核心推动力,智能制造的实现需要工业互联网打造全新的工业生态系统。未来,在向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优先转换完毕的企业将可以获得更多的优势。

智能化无人工厂在未来也将不再是科幻电影中的虚拟场景,而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化的结合将帮助企业更快向着这个方向迈进。

 

文章来源:信息化和软件服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