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导航图

5G将颠覆传统制造业,让智能制造演变到更加智能化、智慧化的阶段

2019-11-072939

5G网络对于传统的工业体系是特别重要,是能带来颠覆性变革的技术,因为到目前为止在全球工业体系中应用的无线技术,不能满足工业体系的要求,但是5G网络提供了非常大的可能性,所以在5G时代将有颠覆性的变革。

5G网络将应对移动宽带、大规模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三大类场景。翻译成大白话,就是网速更快、连接更多、延迟更低。相比4G,5G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大的变革,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也不过分。当然,5G网络对我们工作、生活的改变,远远不止这些。未来,移动办公、会议直播、视频监控、智能楼宇、无人机观测、海洋探测、智慧工厂、智慧城市……均可通过5G实现。

在全球制造业,5G网络也将会把自身的网络优势发挥到极致,颠覆传统制造业,让智能制造演变到更加智能化、智慧化的阶段,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水平。

机器人运用在现代社会生产中已经不是新鲜事,在5G网络到来之前,全球不计其数的工厂已在为实现工厂全面智能化摩拳擦掌。智能制造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用工业机器人来替代部分人工劳力,让工厂的生产效率更高。但在4G时代,智能制造受制于网络本身的短板并不能完全发挥功力。

5G网络利用其自身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助力柔性化生产的大规模普及。5G网络进入工厂,在减少机器与机器之间线缆成本的同时,也会利用高可靠性网络的连续覆盖,使得机器人在移动过程中活动区域不受限,可按需到达各个地点,在各种场景中进行不间断工作以及工作内容的平滑切换。

5G网络可以为工厂提供光纤般的接入速率、毫秒级的端到端时延、99.999%的可靠性、百亿设备的连接能力、数十Tbps/km2的超高流量密度和超高移动性等多个场景的服务,突破地域和单一产业领域的限制,催生从设计到消费的全新生产模式,带动社会生产结构升级,为生产制造业开辟了一片新蓝海。

5G网络可构建连接工厂内外的人和机器为中心的全方位信息生态系统,实现任何人和物在任何时候和任何地点都能实现彼此信息共享。消费者在要求个性化的商品和服务的同时,企业和消费者的关系发生变化,消费者将参与到企业的生产过程中,消费者使用者可以跨地域通过5G网络下参与到产品的设计以及产品状态信息查询。

5G还可构建连接工厂内外的人(包括工厂员工、消费者)和机器的全方位信息生态系统,实现任何人和物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能共享彼此信息。如此一来,消费者便可通过5G网络参与到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包括设计产品以及实时查询产品的生产状态。

在未来的智慧工厂中,工人、工业机器人、产品、原料都将会变成一个有感知和反应能力的个体,相互之间能够“对话交流”。当某一物件发生故障时,问题将会即时上报给工业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可根据自主学习的经验数据库自主完成修复工作;当工业机器人无法修复故障时,工人便可利用VR设备,远程指导工业机器人进行操作,这对全球制造业都将会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文章来源:信息化和软件服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