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导航图

推动高能耗产业绿色转型 朗信助力铁合金企业摘掉“两高”

2022-06-101749

2021年,生态环境部发文: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加强高耗能、高排放(以下简称“两高”)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提出了指导意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两高”行业主要包括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明确的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六大高耗能行业”。“两高”项目,是指“六大高耗能行业”中的钢铁、铁合金、电解铝、水泥、石灰、建筑陶瓷、平板玻璃、煤电、炼化、焦化、甲醇、氮肥、醋酸、氯碱、电石、沥青防水材料等16个高耗能高排放环节投资项目。


“两高”项目是国家出台政策整治的重点同时也是行业痛点,以高耗能行业的铁合金为例,我国是铁合金生产与出口的大国,铁合金的产量一年胜一年,始终保持着持续增长的趋势,虽然增加速度有所减缓,但始终保持着一定的增加速度。但是,铁合金行业也具有生产工艺落后、设备落后、环保措施低等大量问题,为了响应国家政策要求,同时也是推动企业内部转型,早日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因此铁合金生产企业摘掉“两高”势在必得。

铁合金企业“两高”主要体现在生产作业上,矿热炉造价成本高,为了节约成本,部分小规模企业只能使用半封闭式或敞开式的矿热炉进行生产,所以依然采用人工作业或半自动作业,人工作业环境较为复杂,高温环境、安全危害等因素众多。在一系列的生产过程中,环境污染、高能耗的问题始终难以解决,虽然部分企业投产了能耗水平相对较低的矿热炉以及全封闭矿热炉,但是依然无法解决行业面临的“二高”问题。所以改变铁合金企业的生产作业方式尤为重要!

铁合金企业摘掉“两高”应从改变生产作业方式开始,而铁合金炉前作业机器人,无疑是改变生产作业方式的重大突破。朗信科技聚焦重工业领域的工业机器人的研发,重点应用于电石化工、钢铁冶金、铁合金冶炼、工业硅冶炼、化工原料、等行业的重体力、高空、高温、高粉尘、有毒等危险环境。公司研发的铁合金炉前作业机器人填补了国内空白,已在铁合金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其产品具有作业效率高、操作灵活、安全等特点,铁合金炉前作业机器人能够充分发挥机器人精准化、柔性化、智能化的优势,改变铁合金行业现有人工的生产方式,在提高作业安全性、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实现减员增效、降耗提产。

为了贯彻国家新发展理念,各地也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整改过程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对于国家提倡的绿色环保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还需整个行业共同响应积极努力,摘掉“两高”朗信与您有势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