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导航图

2023年中国硅铁行业发展前景

2023-03-011296

硅铁广泛应用于钢铁行业、铸造工业、金属镁生产等领域。这些领域作为硅铁的大用户,每年会消耗硅铁产量的90%以上。我国生产的硅铁,不仅满足国内需求,还有少部分出口到其他国家。目前全球硅铁年产能在1110万吨左右,我国产能约800万吨,是全球最大的生产国。2020年我国硅铁年产532.09万吨,同比产量有小幅减少。内蒙古和青海为我国硅铁的主要产区;硅铁的需求主要为钢厂、金属镁、铸造和出口,目前我国钢厂对于硅铁的需求占比最大。

伴随硅铁生产的日益规模化,硅铁已成为工业生产、钢铁行业特别是炼钢领域的重要材料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硅铁产业链发展日趋完善,从原材料的采掘、硅铁的生产,到硅铁加工与应用已经形成了成熟的运作体系。目前我国硅铁主要有五大产区,分别为内蒙古、宁夏、青海、陕西及甘肃。其中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硅铁产量最大的区域,约占全国硅铁产量的33.1%。

2023年中国硅铁行业发展前景预测

硅铁产能布局集中化,新进入硅铁行业的资本正在将硅铁产能向环境容量相对较大。硅铁电炉向大型化和余热发电方向发展,为进一步挖掘节能减排潜力,降低硅铁能耗,提升企业竞争力,并随着硅铁电炉余热利用技术的成熟,有实力的大型硅铁企业正在将电炉大型化与余热发电技术综合应用。今后,硅铁企业建设余热利用设施、利用电炉余热发电将成为新趋势。

未来3-5年,取向硅钢被非晶带材取代的可能性不大。取向硅钢市场价格还是由宝武在引领。望变电气提到,公司持续不断的对加工成本较高的罩式炉等其他设备进行升级和改造,旨在降低电能和其他成本,预计每年加工成本降幅空间在3-5%左右。

在未来硅铁行业的出路一定是在技术创新上,只有通过技术创新,硅铁行业将不断降低能耗及污染物排放指标,从而建立一个合理的行业生态圈,这也是一个行业良性发展的重要基础,只有走规模化、集约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企业才能做大做强。目前,硅铁产能布局集中化趋势明显,新进入硅铁行业的资本正在将硅铁产能向环境容量相对较大、人力资源成本相对较低、劳动力资源相对富余、电价相对较低、能源资源富裕、具有发展光伏和风电等清洁能源潜力的国内外地区布局和扩大。大企业规模有进一步扩大趋势,硅铁产业集中度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硅铁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及未来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硅铁就是铁和硅组成的铁合金。硅铁是以焦炭、钢屑、石英(或硅石)为原料,用电炉冶炼制成的铁硅合金。由于硅和氧很容易化合成二氧化硅,所以硅铁常用于炼钢时作脱氧剂,同时由于SiO2生成时放出大量的热,在脱氧的同时,对提高钢水温度也是有利的。同时,硅铁还可作为合金元素加入剂,广泛应用于低合金结构钢、弹簧钢、轴承钢、耐热钢及电工硅钢之中,硅铁在铁合金生产及化学工业中,常用作还原剂。

硅铁原材料是兰炭,作为一种新型的炭素材料,被广泛运用于电石、铁合金、高炉喷吹、锅炉燃料、民用燃料、工业制气等众多领域。我国兰炭产能主要分布在陕西、新疆、内蒙、宁夏及河北地区。其中,陕西(产能占比约48%)及新疆(产能占比约37.5%)是我国兰炭产能占比最大的两个区域。陕西的产能主要集中在榆林的神木(产能占比约27%)及府谷地区(产能占比约19%)。新疆的产能主要集中在哈密地区(产能占比约20%)。

随着双控政策放松,硅铁产量提升,硅铁价格也大幅回调。预计未来在无政策干预的情况下,硅铁价格将回归常态。随着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落地、环保督察的展开,铁合金行业逐渐从分布广泛、企业规模较小、污染严重的产业,向分布集中、企业规模较大、环保投入高的优质新型工业化产业发展因此,目前行业内正常运营的企业均为运作较规范、具备规模优势的头部企业,正充分受益于目前良好的供需格局。

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