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导航图

铁合金生产涉及的危险、有害因素和危险、有害程度

2023-09-111142

一、 危险、有害因素

危险因素是指能对人造成伤亡或对物造成突发性损害的因素。有害因素是指能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导致疾病或对物造成慢性损害的因素。

微信截图_20230911151823.png

铁合金生产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有:火灾、爆炸、高处坠落、车辆伤害、起重伤害、灼烫、触电、淹溺、锅炉爆炸、机械伤害、物体打击、粉尘、中毒和窒息、紫外辐射、高温、 噪声等。涉及的危险化学品有硅铁、乙炔、氧气、一氧化碳等
依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06) , 涉及物质中:乙炔均属于甲类火灾物质, 一氧化碳、 氧气属于乙类火灾物质,兰炭属于丙类火灾物质。依据《高毒物品目录》(2003 版),一氧化碳属于高毒物品。依据《职业性接触毒物危害程度分级》(GB5044-85) , 一氧化碳属于 II级(高度危害)物质,氧气属于 IV 级(轻度危害)物质。

二、 危险、 有害程度

根据铁合金生产的工艺流程及生产设备(设施) 情况, 在生产过程中涉及的具有爆炸性、 可燃性、 毒性、 腐蚀性的化学品主要有: 硅铁(熔融状态的)、 乙炔(溶于介质的)、 氧(压缩的)、 一氧化碳。
熔融的液态硅铁如果遇水,急剧升温至其沸点以上而迅速汽化,从而发生爆炸。其后果将造成人员群死群伤,建筑物破坏等严重后果,在生产过程中要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

微信截图_20230911151810.png

、主要有害因素

粉尘

本项目粉尘的种类主要有矿石粉尘、 兰炭粉尘、 矽尘(含游离 SiO 2 )、地面沙尘、 回收粉尘等, 因其颗粒细小, 很容易通过呼吸道对人体造成伤害,严重时可引起尘肺病等呼吸系统疾病。矿热炉炉面、 原料厂、 上料系统等处是主要产尘源。在生产过程中, 作业工人长时间吸入粉尘, 能引起肺部组织纤维化为主的病变、 硬化、 丧失正常的呼吸功能, 导致尘肺病。尘肺病是无法痊愈的职业病, 治疗只能减少并发症、 延缓病情发展, 不能使组织的病变消失。

噪声

凡是人们不需要的, 使人感到讨厌和烦躁的声音通称为噪声。 噪声是由很多不协调的基音和它们的谐音一起形成的无规则、 杂乱的声音。该项目空气压缩机、 除尘风机、 风机、 运输车、 泵、 炉体生产等是主要的噪声源, 在开停车、 正常运转时都会产生噪声, 对于高噪声设备无降噪措施或隔音装置, 长期在高噪声的环境里工作, 不仅有可能使人患上职业性耳聋, 还可能引起高血压、 心脏病、 神经官能症等疾病。 噪声还污染环境,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和生产活动, 特别强烈的噪声还能损坏建筑物与影响仪器设备等的正常运行。

高温

硅铁车间在生产硅铁过程中反应温度高达 1800℃, 在冶炼以及出炉过程中, 如果作业人员与炉体安全距离不够或未穿戴防护用品, 会对作业人员造成伤害。

紫外线辐射

生产环境中, 当物体温度高于 1200℃以上的辐射电磁波中即可出现紫外线。(熔融的硅铁温度高达 1800℃左右) 紫外线辐射会可引发皮炎, 在作业场所比较多见的时紫外线对眼睛的损伤, 即由电弧光照射产生的职业病:电光性眼炎 。

行为性危险因素

行为性危险因素包括违章指挥和违章操作。事故发生的大部分原因是由人为违章指挥和违章操作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