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导航图

2018年上半年中国机器人规模超过去年全年

2018-10-233274

2012年以来,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逐年攀升。2017年,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为62.8亿美元,同比增长24%。2018年上半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为77.9亿美元,同比增长29%。其中,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52.2亿美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16.4亿美元,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9.3亿美元,市场份额分别为67.0%、21.1%、11.9%。

2018年上半年中国机器人规模超过去年全年

工业机器人市场高速增长 搬运型机器人占比较高
 
  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发展较快,约占全球市场份额三分之一,是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2017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保持高速增长,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42.2亿美元,同比增长24%。2018年上半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52.2亿美元。其中,搬运机器人占比最高,达65%,其次为装配机器人,占比15%,比焊接机器人占比高出6个百分点。当前,我国生产制造智能化改造升级的需求日益凸显,工业机器人的市场需求依然旺盛。
 
  服务机器人需求潜力巨大 家用市场引领行业发展
 
  我国服务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成为机器人市场应用中颇具亮点的领域。截至2016年底,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41亿人,占总人口的17.3%。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以及医疗、教育需求的持续旺盛,我国服务机器人存在巨大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
 
  2017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13.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8%,高于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年均增速。2018年上半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增长至16.4亿美元。其中,家用服务机器人、医疗服务机器人和公共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分别为6.5亿美元、5.2亿美元和4.7亿美元。随着停车机器人、超市机器人等新兴应用场景机器人的快速发展,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9亿美元。
 
  特种机器人应用场景扩展 市场进入蓄势待发时期
 
  当前,我国特种机器人市场保持较快发展,各种类型产品不断出现,在应对地震、洪涝灾害和极端天气,以及矿难、火灾、安防等公共安全事件中,对特种机器人有着突出的需求。2017年,我国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为7.4亿美元。2018年上半年,我国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9.3亿美元。随着我国企业对安全生产意识的进一步提升,将逐步使用特种机器人替代人在高危场所和复杂环境中进行作业。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自于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战略规划和企业战略咨询报告》。


文章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